【深夜的多愁善感】当我老了

在不久前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我依旧还是一个人,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去公园散步,吃着自己买的糖果。如果有闲钱,我还会为自己买上一朵在当天贵了很多的玫瑰花。

 

有人说你才刚刚20岁,正是青春大好的年华,娇艳的容颜能为你吸引很多帅气英俊的男孩子,他们会为了讨你的一时欢心而付出大把的时间和金钱,而你足够充实的内心则会帮你永远的留住他们。

 

就像是你在公园里碰到的那对老夫妻,虽是双鬓花白年华已去,可是蹒跚的老妇人还是会因为老伴背在身后的一朵野花绽红了脸颊,所以说,老什么的,其实一点不可怕。

 

然而我还是害怕。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典故里的廉颇丰功硕绩,人到暮年仍有满腹的雄心壮志,所以当有来使探望他时,他是那么的欣喜,觉得主公果然没忘了他,自己也一定能为主公再次驰骋战场。

可是我记得典故的最后是来使告诉主公,廉颇精神还不错,饭也用了不少,只是席间去了很多次厕所。主公便说:仍旧是老了啊。

能不能的,终究也是没再任用了。

 

所以说啊,我害怕的,不过是自己即将失去的价值,而并非别的什么。

 

近些年有了很多感叹时间回忆青春的歌曲,例如《时间都去哪了》《那些年》《匆匆那年》还有我最喜欢的那首由赵照谱曲,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作词的《当你老了》

 

从前听这些歌并不觉得什么,如今听来却总是让我在夜深人静辗转反侧之时温暖如初抑或是泪流满面,酸涩满心。

 

我记得有一句话是:当一个人开始回忆青春感叹时间时,就说明你开始老了。

 

但是无论是匆匆那年的一语成谶,还是铭铭今日的海誓山盟,与其说时间是流逝情感的魔鬼,不如说时间是沉淀情感的天使,历久弥深,说的不过是如此。

 

所以即便我如此害怕那些老去的日子,我也总是有些期待的,期待着有那么一个人,在我一无所有的暮年里,倾尽他的温柔与体贴,无关我的容颜与价值。就像是那老套的婚姻誓词里:无论富有与贫穷,无论健康与疾病,无论貌美与老去,你都愿意陪在我身边,不离不弃。

 

当我老了,两眼昏花,再看不清那些我心爱的书籍时,你会为我诵读么?

当我老了,思绪迟钝,再理不清那些你兴趣所致的话题时,你会感到厌烦么?

当我老了,记忆丢失,再想不起那些与你携手共度的日子时,你会一件件说与我听么?

当我老了,先逝于你,再看不见那些明媚早晨你对我展露的笑容时,你会含着那笑容回忆我们的故事么?

当我老了,我的身边,会是谁呢?

评论 ( 3 )
热度 ( 7 )

© 檀戚 | Powered by LOFTER